2021高考来了!江苏卷,再见了!

对于江苏考生来说,这是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

2021年,江苏高考语数外将改用全国卷,高考总分也会由480变成750,

延续了十几年的江苏卷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江苏卷,这一次,真的要说再见了。


江苏是公认的教育大省,从日常的课堂改革、新课堂模式的探索,到中高考方案的变化,江苏一直走在教育探索的前沿。

2004年,江苏高考开始独立命题;2021年,江苏决定回归全国卷。

这中间最让人记忆深刻的莫过于“08方案”。

2008年,江苏高考实行08方案(3+2+小高考),在全国高考模式中特立独行。

它承载了多少江苏学子的喜怒哀乐,也承载了多少家长的期盼与焦虑,如今即将成为江苏90后,以及部分00后学子的独家记忆。


高考被称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每个考生经过高考的洗礼就像是完成了一次新生,“地狱模式”则是对江苏高考最贴切的形容。

“高考360分,超过一本线10分,应该怎么填志愿?”

每年高考,贴吧和微博上都会出现江苏学子的提问。

面对这样的问法,别的省的学子基本大跌眼镜:“江苏一本线太低了吧?300多分就能上一本?”

江苏卷总分只有480分,语数外三门计分,其它科目划等级。

但凡有点偏科,都容易在高考中栽跟斗,很难靠别的科目拉回来。

残酷还在于,即使你的分数线够清华北大,但凡划等级的科目没达到要求,也不能上。

不允许一科有失误,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告别江苏卷,最不难忘的是语文。

面对江苏卷的作文题,我们就像初恋的少年,永远猜不透女孩的心思。

2004年,江苏高考作文采用自命题开始,浪漫温情、别具一格的作文题就成了江苏卷的标志。

在高考作文考场上,江苏的学子畅谈“水的灵动、山的沉稳”,怀想天空,构思绿色生活,心怀“忧与爱”。有人说,江苏卷的作文题可以当好词好句直接抄了,彰显着江南文人的才情。

对江苏卷的语文作文,考生的心情是复杂的。一方面绞尽脑汁、无从下手,在考场上着实心慌慌;一方面又对数十年如一日保持自我特色,风情万种的作文题有着“小小的骄傲”,毕竟十七八岁的少男少女,谁还没点浪漫情怀呢。

但是无论是爱是恨,这一切终将成为历史。


年份和作文题 目录

年份 作文题目
2004 水的灵动,山的沉稳
2005 凤头、猪肚、豹尾
2006 人与路
2007 怀想天空
2008 好奇心
2009 品味时尚
2010 绿色生活
2011 人和平庸
2012 忧与爱
2013 关注细微变化
2014 什么是不朽
2015 智慧
2016 是彰显个性还是提倡创新?
2017 车辆与时代变迁
2018 解读语言传递
2019 物各有性,事犹是,人亦然
2020 【全国卷】追求理想

作文题目详细

2004年: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水有水的性格——灵动,山有山的性情——沉稳。

  水的灵动给人以聪慧,山的沉稳给人以敦厚。

  然而,灵动的海水却常年保持着一色的蔚蓝,沉稳的大山却在四季中变化出不同的色彩。

  请以“水的灵动,山的沉稳”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注意] ①话题包括两个方面,可以只写一个方面,也可以兼写两个方面。
   ②立意自定。③文体自选。④题目自拟。⑤不得抄袭。

2005年:

我们常常用古人所说的“凤头、猪肚、豹尾”六字来谈写作,意思是开头要精彩亮丽,中间要充实丰富,结尾要响亮有力。写作固然如此,仔细想想,小到生活、学习,大到事业、人生,又何尝不该这样呢??

  请以“凤头、猪肚、豹尾”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注意: ①话题包括三个方面,也可以选取其中一个或两个方面展开。
   ②自定立意。③自拟标题。④自选文体,但不要写成诗歌或剧本。

2006年:

 鲁迅说,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
 也有人说,世界上本来有路,走的人多了,反而没路了……
 请以“人与路”为话题写一篇800字的文章。

2007年:

阅读下面一则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人人头顶一方天,每个人的生活都与天空相连,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天。明净的天空,辽阔的天空,深邃的天空,引人遐思,令人神往。

  请以“怀想天空”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立意自定,除诗歌外体裁不限。


2008年:

 有些人只是在童年有过好奇心,有些人一生都能保持好奇心。质疑、发现、智慧、高尚、惊喜、快乐、烦恼、平庸……
 这中间的每个词都有可能像影子一样跟在好奇心的后面。

  请以“好奇心”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角度自选;②立意自定;③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2009年:

 “人们追逐时尚,不是因为它适合自己的气质,而只是因为大家都是如此。”

  请以“品味时尚”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行立意。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少于800字。

2010年:

绿色,生机勃勃,赏心悦目。绿色,与生命,生态紧密相连。
今天,绿色成为一种崭新的理念,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请以“绿色生活”为题,写篇作文,不少于800字,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2011年:

不避平凡,不可平庸。为人不可平庸,平庸则无创造,无发展,无上进;处世不可平庸,因此要有原则,有鉴识,要坚守。

请以“拒绝平庸”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1、立意自定;2、角度自选;3、不必面面俱到;4、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2012年: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作文。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孟郊)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艾青)

  在这些神圣的心灵中,有一股清明的力量和强烈的爱,像激流一般飞涌出来。甚至无须倾听他们的声音,就在他们的眼里,他们的事迹里,就可看到生命从没像处于忧患时的那么伟大,那么丰满,那么幸福。(罗曼·罗兰)

  请以“忧与爱”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文章。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角度自选;③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2013年:

 一群探险者去山洞探险,进入后点燃蜡烛,发现有一群蝴蝶,于是退出去了。
 过了一段时间,探险者们再次进入,却发现蝴蝶飞到山洞深处了。

  作文要求考生根据一点点细微的变化,自定主题。

2014年:

材料:
有人说,没有什么是不朽的,只有青春是不朽的;也有人说,年轻人不相信有朝一日会老去。
这种想法是天真的,我们自欺欺人地认为会有像自然一样不朽的信念。

阅读材料,自选角度,题目自拟,体裁不限,诗歌除外,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2015年:

智慧是一种经验,一种能力,一种境界。
和大自然一样,智慧也有他自己的样子。
请以此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题目自拟,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2016年:

俗话说“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也有人说“有话则短,无话则长”,无话的时候也要说出自己的见解。
在这个时代,是彰显个性还是提倡创新?

以此为题材,写800字作文。

2017年:

车有各种类型,车来车往,车传递着真情,承载着时代的变迁,折射人世的变化,道出人生的哲理。

请以此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题目自拟,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2018年:

花自语,鸟有语,生活处处有语言。生命也可以用语言来解读,雕塑、基因……都可以用语言来传递。
语言丰富生活,语言诠释生命,语言传承文明。

  请根据所给材料作文,自己拟题,文体不限,诗歌除外,不少于800字。

2019年: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物各有性,水至淡,盐得味。
  水加水还是水,盐加盐还是盐。
  酸甜苦辣咸,五味调和,共存相生,百味纷呈。
  物如此,事犹是,人亦然。

2020年: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人们总是关注自己喜爱的人和事,久而久之,就会被同类信息所环绕、所塑造。
智能互联网时代,这种环绕更加紧密,这种塑造更加可感。
你未来的样子,也许就开始于当下一次从心所欲的浏览,一串惺惺相惜的点赞,一回情不自禁的分享,一场突如其来的感动。

2021年:[高考改革 为 使用 全国卷]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古人常以比喻说明对理想的追求,涉及基础、方法、路径、目标及其关系等。如汉代扬雄就曾以射箭为喻,他说:“修身以为弓,矫思以为矢,立义以为的,奠而后发,发必中矣。”大意是,只要不断加强修养,端正思想,并将“义”作为 确定的目标,再付诸行动,就能实现理想。 

上述材料能给追求理想的当代青年以启示,请结合你对自身发展的思考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江苏卷,数学是没有选择题的。

从拿起笔开始,就是深入敌营,让你连一丝侥幸的机会都没有。

“不会就选C”这种选择题通用“技巧”在江苏数学卷上只能“吃瘪”,蒙都没处蒙。

然而,在有葛军坐镇的四次江苏卷中(04、07、08、10),全省数学平均分基本被控制在了60分到80分,所到之处哀嚎遍野,一度成为江苏学子,甚至全国考生的噩梦。

试问每一个经过高考“炼狱”的学子,谁人不识葛军“葛大爷”?

事实上,葛军只出过四年江苏卷,2010年之后就没有出过江苏卷了,可是每年江苏卷数学考完,考场上总是哭倒一片学子,一边哭一边吐槽:今年卷子一定又是葛军出的,这么难!

葛大爷出的题目有多难解,用他自己话说:

今年数学其实不太难,
最后几题同学们可以尝试用拉格朗日中值定理,
定积分只要求运用无穷限广义积分和狭积分,
数列方面只要求熟练掌握级数收敛的一般求法加泰勒公式
其实很简单……

江苏数学卷,文科满分160分,理科满分200分。

最可怕的地方在于,除了理科的40分选修附加分之外,前160分,文科理科是一样的。

文科生被数学支配的恐惧,多年之后还挥散不去。

**江苏卷,英语可以有16页之多,铺开来有1.6米长,被称为试卷界的“清明上河图*”*

铺开来整张桌面都放不下,须得折叠好了才能答题,
单凭这一点,就已经让无数考生望而却步,更不要提它那直逼六级的词汇难度了,
简直就是一半送分,一半送命。

所以经历过江苏英语卷的学生,但凡成绩不差的,都能在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所向披靡,高分通过。

作为江苏高考走出来的学生,我既对支配我的超难试卷表示恐慌,同时又对这一切感到庆幸和骄傲。

虽然距离我的高考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但是每一年高考,江苏卷作文题仍会在我的朋友圈被同学们津津乐道。

如果没有江苏卷,那些散落在时代角落里的文章,那些淹没在史书中的人物,那些刊登于外文杂志上的科学实验,那些被截取的英文原著,我们很可能一生都不会接触到。

无论是爱是恨,是不舍是期待,这场影响无数师生的大戏,终于要落下帷幕了。

2021年高考已经开始,祝愿每一位考生都能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