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即将进入甜美梦乡,突然就像触电般地抖了一下,或者不由自主猛地踢一下,瞬间被惊醒。

网上的答案五花八门

有人说缺钙,有人说还在长个儿,也有人说是神经系统向你发送了一条弹窗抖动……

有位医生的答案更吓人:神经系统发现你陷入睡眠,很久没有活动,所以它就动动你,想试试你死了没有……

言归正传,关于身体不由自主抖动,专家的解释是:临睡肌抽跃症。这种无意识的肌肉颤搐,就是刚入睡时身体猛然一抖,而且通常会伴随着一种跌落或踏空的感觉。

有数据表明,大约70%的人在睡梦中抖过。

这种现象其实是在睡觉的时候肌肉急速的不由自主的肌抽跃,也就是当我们在睡眠的状态的时候,身体的肌肉不自觉地抽动造成的一个反应,类似触电一样的动作。

如在平时生活中出现打嗝、眼皮不受控制的跳动、身体疲劳或精神紧张时出现的肌肉抽搐等,这些现象与身体健康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

睡觉时突然间一抖这种一般被分为两种情况:入睡时的肌抽动和入睡后的肌肉颤触。

入睡时的抽动是指在即将入睡时全身肌肉突然不由自主的抽动,突然的一抖。在这个时候往往还会伴随着身体突然从高空中坠落或者有模糊的梦境,并且很有可能惊吓后惊醒。

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影响睡眠,瞬间身体感觉到安全后可继续进入睡眠。但若是在平时睡觉时感觉到过于频繁的抽动则要注意一下,长期的抽动有可能导致周期性肢体抽动障碍。

入睡抽动的原因有很多说法,理论上认为是人体从一个清醒的状态进入到睡眠状态,当心跳减慢、体温下降、呼吸变缓,肌肉随之放松时,入睡后抽动可能仅仅是网状激活系统数据出错时产生的一种副作用。

睡觉时身体抖动有病理性原因和生理性原因。

病理性原因:身体缺钙而引起的夜间惊厥,如:身体突然一抖。或者是在精神压力大时神经衰弱引起的条件反射。

生理性原因:人体在深度睡眠时梦境引起的自我保护时的肢体条件反射。

这些方法可以减少临睡肌抽跃

多伸展肌肉

睡前可以伸展腓肠肌、足部肌肉,这有助于预防抽筋。伸展方式与腿抽筋时,伸展腓肠肌和足部肌肉的方法一样。

适当喝水,少喝咖啡

睡前适当补充水分,有利于身体健康。只要保持合适的量,就不会有什么不良后果。

大量液体有助于稀释血液中钠的浓度。咖啡饮用过多,会造成神经过敏、焦虑失调。

规律作息

生活规律上,也要注意及时调节。白天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晚上即使没睡好也要按时起床。这样坚持数日,就会逐渐好转。

随堂小测验

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某青年刚刚刷完朋友圈。然后,他决定关机睡觉,上床躺倒,气氛祥和而隆重。就在大家都以为他已经睡着的时候,突然间这位童鞋虎躯一震,猛地一抽,把一旁的你吓了一跳。

问题来了:抽搐的原因到底是入睡抽搐,还是入睡后造成的肌肉颤搐?

自检方法非常简单,马上问这位青年一个问题:你抽了吧?

如果他能清醒地回答你,说明是“入睡抽搐”;如果他睡得很沉没反应,说明他是入睡后的肌肉颤搐,大脑正在学习呢。